静脉留置针护理.pptx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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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、静脉留置针护理1序言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3留置针的优点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4操作前的护理工作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2、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5留置针正确封管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10留置针的注意事项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13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及穿刺失败的原因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3、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17静脉留置针期间的护理体会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19目录2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,作为头皮针的换代产品,它的诸多优点已越来越被广大患者及护理人员所接受。静脉留置针作为一项护理新技术正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。许多医院都将静脉留置针作为临床输液治疗的主要工具。今天我们将一起学习关于留置针护理的相关知识,更好的为患者服务。3一、留置针的优点具有减少血管穿刺次数,对血管的刺激性小。减少液体外渗,不易脱出血管

4、,减少患者对输液的心理压力。可随时进行输液治疗,有利于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提高护理工作效率,减轻护士的工作量等优点。4二、操作前的护理1、操作前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对于神志清醒的患者,操作前应向其说明操作的目的、注意事项、配合方法,消除患者顾虑及紧张、恐惧感,使患者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;神志不清醒的患者,也应该向其陪护解释清楚,消除家属对此产生的错误认识及担心。52、选择合适的血管一般选择较为粗直、充盈、长度适宜留置针的血管进行穿刺,通常选择四肢浅表静脉(如足背静脉网、大隐静脉、前臂贵要静脉、颈外浅静脉)。尽量不使用患者手背静脉,以免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。注意避开关节、静脉瓣、

5、肢体受伤部位,瘫痪患者宜选择健侧肢体血管。患皮肤病及感染处禁忌穿刺置管。63、做好物品的准备根据病情选择型号相符的留置针,仔细检查其质量,检查产品的失效日期,包装是否完好,型号,套管与针芯是否粘连,导管边缘是否粗糙、针尖斜面应锐利无钩,套管完整无断裂。74、正确的穿刺方法、在穿刺上方10cm处扎止血带,2%碘伏消毒2次,待干,留置针外套管放松,针尖斜面向上,以15~30°进针,见回血后调整穿刺角度为10°左右顺着静脉走向将留置针推进0.5~1cm,抽出针芯。遇有无法确定针尖是否刺入血管时,可先将针芯拔出少许,松止血带,让液体滴入少量,如静脉滴注通畅、局部无肿胀隆起,可

6、再沿血管方向平行推进软管。85、妥善固定采用与留置针配套的透明胶贴固定,使其松紧适宜,牢固美观,保证针尖不扭曲、不折叠。再用填写好日期的胶布固定三叉接口,为换药、拔管提供依据。9三、留置针的正确封管1.封管与护理:用无菌透明贴,以穿刺点为中心固定,保持穿刺点的清洁干燥,透明贴3-5天更换一次,夏天可2天更换一次,有不粘或污染时及时更换。2.各项记录做到位:在静脉穿刺部位粘帖标签,署名穿刺日期、操作者姓名等,并每天记录导管留置情况以及特殊用药的名称、剂量、用法。103.封管液的种类0.9%氯化钠注射液(内用)。肝素钠封管液:生理盐水250ml加肝素钠1.25×104U.

7、114.封管液的量及封管时间生理盐水5~10ml停止输液后每隔6~8h冲管1次。肝素钠溶液3~5ml,输完液后冲管,抗凝作用可持续12h以上。不宜使用肝素钠的某些患者,两次输液时间较近的患者可选用生理盐水作为封管液,生理盐水封管不必配液,避免了配液时引起的污染,减轻护理工作量,患者可减少肝素钠溶液的应用。12四、使用留置针的注意事项1、使用套管针进行输液时,应严格掌握无菌观念,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。留置套管针时,每周更换透明敷料2次,同时进行皮肤消毒,由内向外作圆周状消毒,保持足够的消毒时间,勿用手触摸穿刺部位以防感染。发现穿刺针眼处如有渗血、渗液时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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